Dalodermen

摘抄

——《人间的星河》(作者:刘喜悦)

1.这一夜过得很漫长,又很迅速。在最深的夜里,少棠看见了漫天的星河,像一堆堆水晶,闪着晶莹剔透的光。缠绕着这些水晶堆的,是一片片丝质的星云。它们在一堆堆水晶之间,妩媚地流动着。星星太亮了,把月亮的光都比下去了。

2.宽广无垠的星河之上又点亮了无数的星星,星光落在少棠的眸子里,像眼泪一样。

3.手///雷在地面上炸开的形状像极了一朵垂丝海棠,一瞬间的花开花败,让这个世界斗转星移。

4.月亮的光隐掉了,所以少棠看见了美得不可方物的漫天的星河。星河,像是一块色彩斑斓的纱巾,被安放在一片星火之中,是星云与星团的彼此拉扯与交融。明处,像是一团金银色的火光;暗处,又像是精心雕琢的缺口。

5.人间的灯火亮了,掩映了天上的星河。灯火晃到了人的眼,让那些看不清的真相愈发模糊,纷纷跌落进了不可知的黑暗。

6.他忽然又想起了那个记忆中最早最远的雨天,年幼的他被父亲抱在怀里,身后哀乐阵阵、哭声嘈嘈,而雨声,竟几不可闻。这个世界被送葬的队伍和漫天的纸钱遮蔽,像一场庞大的幻觉。

7.晚来风凉,萤火虫扭动着身子,像是点亮了一盏盏长明灯,用恒久不变的自然之美映照着人间的变幻无常。下弦月的光渐渐稀薄,直到隐没在朝阳的无限光辉中。

8.少年少女的爱恋,放纵又克制,放纵的是心绪,克制的是举止。年少时的爱恋,恰似一个盼人揭开又怕人揭开的秘密。虽说是秘密,往来相处,却难掩彼此间那“攀条摘香花,言是欢气息”的意味。

9.倚楼听雨,读书品茗,车水马龙,市井喧嚣,舜庙街的生活平淡极了,是寡淡的水;舜庙街的生活又丰富极了,是醉人的酒。家禾心中的水远山长,眼前的凌杂米盐,都在这尘世光景中熠熠生辉意气风发。

10.星月交辉,有些映照在屋脊之上,恰似一条条银色的项链,还有些倾泻进窗帷,点亮了房间的地面,宛若白亮亮的水面。水面反衬着月光,终化成光闪闪的一片。


——《等一朵花开》(作者:林帝浣)

1.对待人生,就像对待美味而易于腐败的海鲜,我们唯一能做的是,赶紧烹调。

2.如果《诗经》是浪漫的,那么真正的浪漫,可以三千年不褪色

3.琴棋书画、诗酒花茶都是日常生活里,多余而无用之物。然而,心灵荒芜无依之时,辗转无眠的深夜,抑或歧路彷徨的时刻,该如何排解?几句抚慰人心的长短句,一壶清淡无香的茶汤,数丛篱笆上的小花,三两段浅浅的韵律,最是抚慰人心。

4.很多时候,起跑线是无所谓的,咬紧牙关坚持跑下去才最重要。

5.人生来就孤独,终我们一生的旅行,都不过是在试图摆脱孤独。

6.路上这偶然的一面,或是你的天涯,或是我的海角,然而,我们终将擦肩而过。

7.有趣才有诗意,眼界就是远方。

8.旅行的本身是没有意义的,有意义的仅是你自己思想的本身。

9.要想走出去,你先得活下来。


——《星尘往事》(作者:阿缺)

1.湖边散落着光洁的鹅卵石,李川随手摸索,摸到合适的石子就拿起来,随手甩向湖中。石子在湖面上跳跃,溅起一连串的涟漪,光波离散,仿佛谁在水面上轻盈地踮脚而行。他无意识地打着水漂,时间在石子与水的触碰中无声消逝。

2.城市并未在夜色中沉睡,相反,随着夜幕的到来,另一种类型的活力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升腾。处处是灯红酒绿,遍地是车影人声,千家万户的灯火连缀成一片海洋。李川默默地看着,渐渐觉得所有的灯火都是海面上粼粼的波光,都是浪花反射的月光,而所有人都变成了鱼——一尾尾西装革履的鱼。

3.聚光灯照下来,光尘浮动,盼兮笼在其中,而李川倒向光柱外。那一刻变得缓慢,光线从李川身上抽离,他脸上有夕阳沉落,有潮水退却,有一大群海鸟呼啦啦飞进沉沉暮色中。

4.已经有些晚了,暮色渐渐浓重起来,微雨如雾,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。雨丝和暗夜仿佛是同时出现的,然后一同壮大,让这个城市渐渐消融在凄凉的气氛里。

5.凯瑟琳睁大眼睛看着他,路灯的光照进这双眸子里,如同深潭里游过几尾发光的鱼。

6.巨大的高楼耸立在黑夜里,令这个城市如同森林一般,偶尔亮起的窗户便是那萤虫,明明灭灭,似乎是夜风吹灭了这家的灯,又亮起了那家的光。夜幕藏在更远处,疏星点点,摇摇欲坠。

7.她在夜色里奔跑。她跑得如此之快,以至于身畔的路灯都化作了一道道光影,流向她身后。晚风轻柔地托起了她的长发。她跑着跑着,突然觉得自己像是奔行在一场旧时代的爱情电影里,画面黑白,场景冷清,但那一缕缕掠过的晚风,都是最优雅的观众。

8.天上,星子如清霜,在夜风吹拂下一粒粒凄艳凋零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