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lodermen

摘抄

——《九歌》(作者:伊安然)


1.人类是健忘的,可若是固执起来,连神都要害怕。


2.天问的身体猛地一颤,眼前这个姑娘柔软的笑脸就这么印在他古潭般的瞳孔里,一池封缄的死水突然涌起波澜。


3.细碎的月光洒进窗棂,如同搅碎的泪滴。


4.那日山峦风起,云容在下,天地七彩之色绽放,东风飘摇,神灵雨落。久旱逢甘霖的山民们欢呼雀跃,笑声荡漾在山谷,回声盘旋不断。


5.你看风雨时光摧折满山疏麻,茎断丝连里,花色如玉清清濯濯,素白如华明明朗朗。请你驻足,请你凝望,那是我离去前,爱慕你的模样。


6.电光石火间,黑云堆叠,狂风过境,大雨如注。山林水泽一片恸哭,四野林木簌簌,倦鸟长鸣,山岚卷积落叶呼啸而过,天际划过耀光,隐现龟蛇青雷。


(这部作品是根据屈原的《九歌》中的篇章而著,注重描写神灵的情感,风格偏古风,经常引用原著《九歌》的语句。)


——《柳林风声》(作者:格雷厄姆)


1.人类最珍贵的财富是世界的奇妙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这种奇妙感便消失了。成年人的世界是死气沉沉枯燥乏味的,只有孩子,才是在一个令人厌倦的世界里唯一真正活着的人。(摘自本书译序)


2.大自然进入了她一年一度的酣睡,仿佛在睡梦中蹬掉了她全身的衣着。


3.矮树林、小山谷、乱石坑,还有各种隐蔽的地方,在草木葱茏的夏天,曾是可供他探险的神秘莫测的宝地,现在却把它们自身和它们包藏的秘密暴露无遗,似乎在乞求他暂时忽视它们的破败贫瘠,直到来年再一次戴上它们花里胡哨的假面具,狂歌乱舞,用老一套的手法作弄他、瞒哄他。从某方面说是怪可怜的,可还是使他高兴,甚至使他兴奋。他喜欢这剥去了华丽衣装不加修饰的质朴的原野。他能够深深地进入大地的裸露的筋骨,那是美好、强健、纯朴的。


4.这是初夏的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。大河两岸已经重现原貌,河水恢复了通常的流速,暖烘烘的太阳,仿佛用无数根细绳,把万物从地下拔起,拽向它自己,使它们变得绿油油、郁葱葱、高耸耸。


5.在恭候已久的大地的边缘,月亮堂皇地徐徐升起,她摆脱了地平线,无羁无绊地悬在空中。


6.他们常去的老地方,又在向他们打招呼,只是穿上了另一套衣裳,仿佛它们曾经偷偷溜走,换上一身皎洁的新装,又悄悄溜回来,含着微笑,羞怯地等着,看他们还认不认得出来。


7.为了不使敬畏长留心头,不使欢笑变为忧愁,只要在急需时求助于我的威力,过后就要把它忘记!忘记吧,忘记。

为了不使肢体红肿撕裂,我松开设下的陷阱,陷阱松开时,你们就能把我瞥见,因为你们定会忘记!

我是救援者,我是治疗者,我鼓舞潮湿山林里的小小游子,我找到山林里迷路的小动物,为他们包扎伤口,嘱咐他们把一切忘怀!

(作者格雷厄姆自己写的歌词)


8.果园里树篱间那弦歌不辍的大合唱已消减,只剩下几个不知疲倦的演唱者,偶尔表演一曲黄昏之歌。


9.麦秆在他头上高高地支起一片金色的天空——那天空总在不停地婆娑起舞,闪闪发光,细语绵绵,有时被过路的风刮得歪歪斜斜,风一过,它又把头一昂,开怀大笑,恢复故态。




评论

热度(5)